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基金会动态重点项目捐款指南信息公开党建专栏
[ 活动回顾 ]

结项 | 《跨境电子商务热点法律问题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添加日期:2022-07-14   浏览量:890

      202111月,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在广州互联网法院“枫桥E站”工作机制下设立了公益性法治研究项目--《跨境电子商务热点法律研究》课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法治研究院院长袁泉教授团队承担了该课题研究,并于近期完成课题报告。



2022年7月8日上午,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跨境电子商务热点法律问题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劭君主持会议广州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绘;综一庭庭长曹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课题组成员、专家论证组专家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课题组负责人袁泉教授汇报了课题开展与调研情况。

       课题组主要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余彦副教授汇报课题研究结项报告。


报告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即: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之B2B中的管辖权与法律适用问题、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之B2C与C2C中的管辖权与法律适用问题、我国法院审判跨境电子商务消费纠纷情况、跨境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跨境电子商务中合同的法律效力问题分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自营主体的认定问题以及国际社会对跨境电子商务问题的法律规制及中国的相关规范引导。

之后,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欧福永;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刘益灯;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李健男;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孙尚鸿;上海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邓杰;广州互联网法院综一庭庭长曹钰就课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专家组组长欧福永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专家评审意见: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使各国经济的发展走上快车道,跨境电子商务日益成为各国政府和学者关注的焦点,因此本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课题组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和成果,进行认真、细致和透彻的消化、分析、比较、归纳、总结和研究。课题研究报告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课题组在调研、梳理司法实践基础之上,合理归纳出了电子商务中的六大热点问题,并围绕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完善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法律适用制度的立法建议,明确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合同的法律适用标准,建议保留适用强制性规定,明确了海外代购产品是否符合我国食品安全的衡量标准。

总之,研究报告选题新颖,调查深入,材料和内容丰富,论证充分,逻辑清晰,对策建议合理,法规和案例汇编完整,具有较大的创新性和较强的可行性及较大的参考价值,实践操作性强,与委托方需求高度契合,完全达到了课题任务要求,同意课题结项。



       广州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绘随后介绍了广州互联网法院“枫桥E站”工作机制以及在此机制下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热点法律问题研究》课题的考量,并感谢袁泉教授团队对课题作出的具有极高专业水平的大量务实高效的研究;感谢评审专家的中肯意见。田绘院长讲到,设立“枫桥E站”法治研究项目,将互联网法院的司法理念,互联网企业的运营经验以及高校的学术资源有效的整合在一起。围绕互联网司法实践中热点问题开展的这项研究成果,将用于辅助广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指导企业加强平台治理,以及进一步拓宽高校培养互联网法律人才。广州互联网法院作为国家互联网司法改革的试验田,将继续肩负责任,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司法新模式、新经验,为网络治理做出贡献。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为互联网法院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用法学研究前沿的智慧结晶和我们的司法实践,共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付出努力!

       最后,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劭君作会议总结。她说,跨境电子商务热点法律问题研究是一项具有国际视野的课题研究,课题组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支持下,高效地完成了前沿性研究。基金会作为课题的组织者,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及各专家团队合作,开展更多有助于司法理论与实践发展的课题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她祝贺课题组承担的此项课题圆满结项。

微信公众号:北京阳光知识产权基金会

版权归有: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
电话:010-68946228 传真:010-68946377 Email:info@ssip.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北京友谊宾馆60443室
技术支持:北京清木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