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基金会动态重点项目捐款指南信息公开党建专栏
[ 活动回顾 ]

遗音沧海如能会 便是千秋共此时丨缅怀创始人刘春田理事长丨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举办刘春田理

添加日期:2023-04-26   浏览量:573

325日,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杰出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学科的奠基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教育的开拓者、知识产权中外交流的积极推动者、国际知识产权学者刘春田教授溘然长逝,整个知识产权界为之痛心及惋惜。

420午,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在北京科学会堂举办了刘春田理事长追思会。会场庄严肃穆,刘春田理事长巨幅遗像下面摆满花篮,鲜花与挽幛,寄托着人们深深的哀思。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版权协会、中华商标协会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驻华使领馆知识产权官员以及刘春田教授的同学、同事、学生、亲朋好友等200余人参加追思活动。

下午15时,追思活动开始。基金会创始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老师主持追思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景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一首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表达了刘瑞起老师对刘春田教授的深切缅怀。在刘瑞起老师的提议下,大家向刘春田教授的遗像三鞠躬、默哀。表达对刘春田理事长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在低回的乐声中,会场播放了记录刘春田理事长的视频。从学习到工作,从教学到科研,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内到世界,视频展示了刘春田理事长几十年对知识产权事业的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记录了刘春田理事长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教授主持追思活动的第二个环节。

首先是刘春田教授的弟子、同事,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李琛教授介绍了刘春田理事长的生平。


之后是来宾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陶凯元副院长,原美国商务部副部长、专利商标局局长戴维·卡波斯以及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美方专家Anthony Chen(陈炽)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刘春田理事长的缅怀与哀悼。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刘春田教授的悼念。她说,今天上午同一时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刘春田教授的追思会。这与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刚好完全重合,非常遗憾不能亲往参加追思会。刘春田教授是我国知识产权法学教育的开拓者,知识产权法学学科的奠基人,毕生致力于我国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知识产权法学理论和实务界享有崇高威望,在我国知识产权法治事业发展进程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刘春田教授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届特邀咨询员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关心支持我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司法政策完善,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和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重要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们表达对刘春田教授的深切缅怀。



原美国商务部副部长、专利商标局局长戴维·波斯在致辞视频中说,在这个非常非常悲伤的时刻,我在这里通过视频和大家一起,想说几句关于刘教授的话。我将铭记他是论坛、话语以及为正确的理由做正确的事情的真正拥护者。我永远难忘我们在论坛共事的岁月中,他表现出的领导力,与我们建立的友谊和共事情谊。他的离世是一场重大悲剧,我和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的其他美方同事的震惊与悲痛难以言表。我和Judge Randall Rader(雷德法官)Mark A. Cohen(柯恒)Anthony Chen(陈炽)Eric Priest(艾瑞克普瑞斯特)都通了信。我们相互安慰表达了我们深深的哀痛。同时也表达了我们对刘教授的深切赞赏和钦佩。我们都热爱与刘教授共事,并且会永远怀念他。这是我们对论坛的保证和承诺,也是对我们在中国的关心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并让中国在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取得成就的同事们的保证和承诺。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我们要怀着对刘教授的敬意继续前行,要铭记他留给我们的东西,不能辜负他的领导力。我们要继续为正确的理由做正确的事情。最后,请允许我向刘教授在中国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哀悼。



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美方专家Anthony Chen(陈炽)的视频



会场还播放了最高人民最高人民检察院电。最高人民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电中高度评价了刘春田教授对知识产权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对刘春田教授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



中美学者对话机制秘书余俊介绍美方及世界各国悼念刘春田教授情况。他特别提到,刘春田教授牵头创办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机制,在无数次对话当中,刘老师以他高贵的人品、精湛的学术、尤其是国际的视野,还有爱国的热情,深深地赢得了美方同行的高度赞赏。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刘春田教授的中学同学刘龙江、老同事曹里加在追思会现场致辞。


自由发言环节,刘春田教授生前好友、同学、同事、学生纷纷发言,追思先生的风采,表达对先生离世的悲伤,以及对阳光基金会的祝愿。



基金会理事、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教授最后发表致辞。首先他代表基金会向各位前辈、老师、同学、同仁、兄弟姊妹来参加刘老师的追思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刘老师的事业没有完成,在与刘老师这20多年的交往中,刘老师最在意的是对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的建设,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近几年,他为创办全球知识产权50人论坛呕心沥血,这次去美国,他原本是去邀请全球知名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参加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举办的知识产权50人论坛。他是带着这份重任去的。所以,阳光基金会将秉承刘老师创办阳光基金会的初衷,继承刘老师的遗志,我们一定齐心协力完成刘老师对基金会的重托,参加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加大对知识产权实务研究,加强国际合作等等,把阳光基金会办成一个世界知名,国内一流,在知识产权学界有影响力的基金会。刘老师走了,我们都很痛苦,可能这不是刘老师的本意,可能刘老师的本意是我们每个人在知识产权这份事业上,继续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刘老师在精神指引下,在刘老师知识产权思想精神照耀下,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刘老师未完成的事业,以告刘老师在天之灵。



活动最后,刘春田教授的家属代表刘平发表致辞,感谢基金会举办刘春田教授的追思活动,也感谢大家参加追思活动。


刘春田理事长一路走好!

微信公众号:北京阳光知识产权基金会

版权归有: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
电话:010-68946228 传真:010-68946377 Email:info@ssip.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北京友谊宾馆60443室
技术支持:北京清木源科技